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提升幼儿园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安全防线

——江苏省海安市城东镇中心幼儿园“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0-05-13 14:49:06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强幼儿园应急能力建设,做好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根据南通市教育局、海安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海安市教育体育局系统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江苏省海安市城东镇中心幼儿园积极主动、科学有效、认真有序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幼儿园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成立了由园长周晓燕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并召开了动员大会,进一步将安全工作责任细化。园长周晓燕强调,全体教职工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防救结合”的思想,引导师生、家长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宣传周各项活动。在教育内容上重点抓好幼儿对地震、消防、防疫等突发性自然灾害基本知识的学习,引导家长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避险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

二、突出宣传教育,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技能

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幼儿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大力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技能。各班教师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通过故事、儿歌、情境表演、PPT演示多媒体动画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幼儿了解防灾减灾知识,掌握一些逃生的小技巧;采取给家长的一封信、发送公益短信等形式,向家长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的基本技能;巧借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2020全国防灾减灾日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家长参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竞赛,拓宽接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途径;利用宣传海报、印发防灾减灾知识手册资料等途径开展线下宣传活动,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运用幼儿园网站、微信、QQ、公众号等媒体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让家长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及时报道幼儿园应急能力建设的经验做法,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

三、强化安全管理,有效开展学校风险隐患专项整治

幼儿园将防灾减灾救灾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以校园及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健全“清单”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时间进度;及时组织师生查找身边的风险隐患,做好学校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如排水管网堵塞、监测预警系统预运行、安全设施毁损,应急避难场所占用、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充电等等;强化问题整治并及时落实整改,有效避免或减轻灾害对师生生命财产带来的威胁和损失,全面提高幼儿园风险管理水平。

四、及时修订预案,因地制宜开展应急演练

积极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是减少灾害风险和损失的重要手段。幼儿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集思广益,发扬民主,利用政治的学习时间,组织教职工在原先制定的学校各类应急预案的基础上进行完善性修订,细化应对措施,落实部门职责。演练总指挥王晓红在活动中特别强调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演练活动,促进师生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能够及时转移避险,同时完善幼儿园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指挥机制,提高实战能力。

五、家园合“疫”“云互动”,共创安全“心”理念

疫情的影响阻挡不了任何安全教育的契机,各班教师灵活运用多种媒体平台,通过阅读一本关于防灾减灾的书籍、观看一部防灾减灾科普短片、亲子设计绘制一幅“家庭逃生疏散图”、开展一次家庭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进行一次家庭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等活动,与暂缓入园的幼儿进行有效地家园互动,引导幼儿与家庭共同参与到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中来,在讨论分享、情境模拟中不断掌握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此次防灾减灾宣传周虽然即将接近尾声,但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并不会止步于此,幼儿园将继续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全园师生“防灾减灾救灾”的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疏散救援的能力。园长周晓燕表示,幼儿园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 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切实保障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为幼儿能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江苏省海安市城东镇中心幼儿园 许红娟)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