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防灾减灾日|开展应急科普宣传 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

2020-05-12 16:25:20 | 来源: 中廉在线

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是防灾减灾周。日前,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深入阿克苏市国家级湿地公园、世纪广场、天百商贸时尚购物中心等人员密集区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森林防火灭火、应急避险等常识,实用的防灾减灾知识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地震发生时,首先应顾及的是您自己与家人的人身安全。寻找重心较低、且结实牢固的桌子下面躲避,并紧紧抓牢桌子腿。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无论如何,也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在阿克苏市国家级湿地公园,该大队指战员分为5个宣传小队,向市民免费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地震科普手册》,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常见火灾和地震类型、等级、处置方法、救援力量等安全知识,列举了野外吸烟、宿营、野炊等常见的森林火灾安全隐患和地震发生时安全防范案例,进一步向社会群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事故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听了讲解后市民法马雪蕾说道:“以前看新闻里播出关于森林火灾、地震应急避险的新闻,都没太注意,听了你们的讲解,才知道防范森林火灾和地震应急避险对我们人民群众来说太重要了。”

“在病人休克或其他原因发病后,黄金救援的时间只有宝贵的四分钟,如果我们能能够掌握科学的救护知识,能在挽救生命时抢得先机。”该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豪一边演示心肺复苏,一边对身边的群众说。

“风力灭火机是我们主战装备之一,用于扑打中低强度地表火,具有体积小、风力大的特点,在扑救森林火灾过程中主要通过高速气流将地面蔓延的林火和可燃物分离,将空气稀释,从而使火熄灭……” 该大队在阿克苏市世纪广场、天百商贸时尚购物中心设立科普宣传点,采取播放科普宣传片、设立宣传展板、张贴横幅标语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科普宣传防灾减灾安全常识,并为市民展示灭火装备使用方法和技巧,围观小朋友争先体验,负责展示的消防员一边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使用,一边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

据悉,此次科普宣传活动共设固定宣传点2处发放,播放科普宣传片10部,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手册1000余份,张贴横幅标语50条,展示救援装备30余件。(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 文/王旭东 摄影/张富菁)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