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守护沙漠“托乎拉克”,森林消防员在行动

2020-04-08 09:23:39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4月8日讯:胡杨是新疆干旱沙漠地区最独特的树种。维吾尔语音译“托乎拉克”,意思是“美丽的树木”。它历经千百万年干旱、寒冷、盐碱和风沙的洗礼,让它具有“活而三千年不死,死而三千年不倒,倒而三千年不朽”的顽强生命色彩。4月以来,巴州森林消防支队阿克苏大队靠前驻防分队进驻库车市塔里木乡守护沙漠“托乎拉克”。

“同志你好,耽误你几分钟时间配合我们开展检查”随着清明假期的到来,在库车市塔里木乡,进入胡杨林区观光、祭祀的群众越来越多,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三中队消防士牛得福不停地排查来往车辆,提醒路过的群众不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

“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该大队政治教导员浮光星介绍,驻防分队所驻守的塔里木乡有170万余亩原始胡杨林,占到了库车市胡杨林面积的45.7%,为库车市重点胡杨林区。驻防分队针对该地区干旱少雨,林下可然物载量大,加之清明节野外火源难管控等实际,采取力量前置、联动联控、科普宣传等措施,一方面在进入林区重要路口开展设卡检查,排查来往车辆及人员,另一方面组织指战员深入林区开展巡护,普及森林防火知识。

“虽然禁止野外用火,但是在南疆地区,许多少数民族同志还存在野外焚烧秸秆、野外生火做饭等习惯”正在巡护的中队长王豪说。清明期间,驻防分队指战员分3个方向12个批次在进入胡杨林的重点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点,对进山人员、车辆实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对装载秸秆进入林区的车辆予以劝返,对携带的火种一律予以收缴。同时采取地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护,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的地域采取无人机空中巡护,地址平坦、交通便利的地域采取徒步巡护,确保森林防火情况得到实时监控,遇有火情能最大限度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小朋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你把这个动画宣传单也拿给其他小朋友看看……”走进塔里木乡,随处可以看到森林消防员发放传单、科普宣讲的身影。驻防分队深入各村、小组林区张贴标语、走村入户对村民进行防火知识、国家有关森林保护的政策及法律宣传教育。针对林区少数民族群众汉语水平偏低的实际,驻防分队还专门印制双语宣传单并由中队维吾尔族消防员担任翻译,为民族同志精心解读森林防火常识和有关法律。“我长大了也要像消防员叔叔一样守护我们美丽的森林”11岁的维吾尔族少年拜合提亚这样说道。(张富精)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