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玉门市交警大队2020年清明节交通安全 “两公布一提示”

2020-04-03 07:53:39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广大群众祭扫、踏青等出行活动激增,交通安全风险加大。为确保清明小长假期间辖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甘肃省玉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对辖区道路通行情况进行研判,发布2020年清明节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为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出行提供参考。

一、清明节辖区道路交通状况预判

1、天气情况。清明节正值春季,气候多变,大风、降温、降雨等恶劣天气频发,给出行带来较大安全隐患,出行请及时收听天气预报,加强防范,合理规划出行时间、路线、方式,确保出行安全。

3、交通流高峰时段预判:(1)、清明节前后人流、车流高度叠加,中短途公路客运明显增长。预计4月4日早上、4月6日下午将迎来集中出行高峰,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非法营运等问题将更为突出;(2)农村地区祭扫、踏青等出行活动将大幅增加,超员、违法载人、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突出,加之农村地区道路等级低、安全设施差,交通安全隐患尤为突出。

二、玉门辖区长下坡路段、危险路段

1、X267线老市区至赤金段属长下坡路段,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清明节期间前往老市区祭扫的车辆显著增加,请老市区往赤金方向通行的车辆保持安全车速、车距,切勿空挡滑行。

2、国道312线玉门段道路车流量大,部分临近村镇路段路口多,拖拉机、农用车、电动车、摩托车等车辆驾驶人安全意识差,随意调头、转弯等危险驾驶行为较为突出,易发生交通事故,请保持安全车速、车距,切勿强超强会,随时注意路口车辆、人员动态,确保安全通行。

3、S238线(原玉昌路)存在弯道多、临涯路段多,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请广大车辆驾驶人减速慢行,切勿强超强会。

4、玉柳公路、金玉公路存在弯道多、路口多等安全隐患,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请广大车辆驾驶人保持安全车速,注意避让行经路口的车辆、行人。

5、清明节期间,玉门市新市区通往公墓道路因祭扫车辆增多,易发生道路拥堵、交通事故等情况,请广大车辆驾驶人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切勿争道抢行、强超强会。

三、清明节道路交通安全提示

(一)节日期间交通流量将会大幅上升,出行请提前规划好路线行程,尽量避开高峰时段,驾车时注意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速行驶、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

(二)山区道路请小心谨慎驾驶,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车辆驶近急弯、坡道顶部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并鸣喇叭示意,夜间要变换远近光灯进行提示。

(三)假期出行集中,如遇交通拥堵,请服从交警指挥,依次排队通行,不加塞,不争道抢行,以免发生事故或加剧拥堵。

(四)假期驾车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尽量不要夜间驾车,切勿疲劳驾驶。夜间驾车时,请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请将前大灯转为近光灯,避免造成对向来车眩目引发事故。

(五)酒后驾驶害人害己,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幸福,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聚会时请不要向驾车人劝酒、敬酒,发现酒后驾驶行为的,请及时劝阻,并帮助采取其他安全的交通方式。

(六)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或选择具备正规包车营运资质的车辆,不要乘坐通过网络揽客或在站外捡客的“黑车”。坚决抵制客车超员和非法营运车辆,发现客车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双微等途径举报。乘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避免发生意外时受到伤害。

(七)行经农村山区道路,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遇山区陡坡时,切忌加速冲坡,避免车辆负重爬坡发生倒溜。途经村镇、集市,特别是遇赶集庙会,道路拥堵,要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

(八)旅游景点车多人多,驾车时注意文明礼让,遵守交通信号,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或者狭窄路段不要抢行猛拐,在驾车经过人行横道或路口时要注意减速,以免造成事故。

(九)假期出行如果选择公路客运,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切勿在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拒绝乘坐非法营运和超员车辆,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易腐蚀危险品和管制刀具。

(十)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将交通事故伤亡风险降低40%以上,无论是驾车还是乘车,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同时为孩子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孩子或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

(十一)自驾车出行,应确保车况良好,提前掌握沿途路况、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新驾驶人应尽量避免长途自驾。驾车过程中要保持注意力集中,不接打手机、玩微信、发短信。要保持心态平和,防止路怒、追逐竞驶、强超强会引发交通事故。遇交通拥堵要顺序通行,不加塞抢行,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十二)如果发生未造成人员伤亡的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拍照取证并记录事故现场相关信息,快速撤离现场,之后可以到当地交警部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进行保险理赔。涉及人员伤亡的,要立即报警,马上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来车方向150米处设置三角警示牌,车内人员迅速转移到护栏外等候,确保自身安全。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