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守护一方铁路平安的忠诚卫士

——记苏家屯车站派出所一级警长 张喜辉

2020-11-04 09:10:06 | 来源: 中廉在线

有这样一种警察,远离繁华的都市,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铁轨,用坚守诠释着使命与担当,他们是肩负铁路安全重任的忠诚卫士——铁路民警

张喜辉,就是这平凡岗位中的一员。1989年8月转业参加铁路公安工作,现任沈阳铁路公安局沈阳公安处苏家屯车站派出所沿线民警。参警31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派出所,奋战在公安基层第一线,忠诚践行了一名铁路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初心,诠释了新时代铁路民警的奉献和担当。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3次,先后被评为沈阳公安处优秀线路民警、沈阳铁路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苏家屯区“优秀红十字会志愿者”、战“役”联防联控标兵等荣誉称号。

忠诚履职,把安全写满辖区每一寸土地

1989年转业选岗时,因为对部队的感情和眷恋,为了从小的“警察梦”,张喜辉毅然决然的在安置去向一栏填写了沈阳铁路公安局,从此脱下绿军装,换上藏蓝色,扎根于基层31年。

从成为铁路公安民警的第一天,他就坚持“铁路安全无小事”的工作理念,用实际行动续写着、诠释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新警察形象。

为摸清辖区铁路沿线基本情况,他不知道磨破了多少双鞋子。“2个车站、3所学校,4座桥梁、16家放牧户,10余家废旧收购站点、11个村庄(社区)、5个涵洞.......他的随身日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摸排过的信息,所领导评价他的工作日志就是一本执勤工作“小词典”。

摸清了治安问题易发生的重点时段、区段,用顽强的毅力啃起了一个个“硬骨头”。寒冷的冬夜,他蹲守在线路边,整夜不合眼,将盗窃林盛镇红阳煤矿通往林盛堡站专用线待发煤车的货盗团伙全部缉拿归案。

长大线370公里500米处有一座涵洞,每逢下雨天必会发生积水,水深接近1米,居民无法行走。此涵洞东面是居民区,西边是农贸市场,居民每天买菜穿过涵洞5分钟路程,如绕行得走1小时。由于涵洞管辖权不明确,所以村里的人反映了多次都没有解决。为防止居民翻越防护网横越线路危及行车安全,解决居民群众生活出行难题,张喜辉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跑遍了当地20多家路建公司,最后找来了自己的好朋友、拉来了挖沟机,叫来了专业人员,凭着一定要为群众办实事的信念,硬是把涵洞的积水解决了。

安全守护没有捷径,靠的是责任和恒心。张喜辉用时间和脚步丈量着超过十五万公里的铁路沿线, 每天,他总要徒步走上10多里,每一道护栏、每一座桥涵、每一处豁口,每天总要细细检查一遍。31年来,他的身影遍布辖区16公里线路、11个村社和近万家农户,也把安全写满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土地。由于常年劳累,他患上了脑梗塞和高血压疾病,但他没有耽误一天工作,每天兜里揣着药巡查线路、走访宣传,工作仍继续着。

老百姓很淳朴,你对他好,他便对你掏心窝子。张喜辉进村入校回访宣传,总是把笑容挂在脸上,感谢挂在嘴边;村民干农活,他能搭把手,家中有困难,他帮着想办法。因为长年在一线,辖区群众见了张喜辉都会主动打个招呼,唠会儿嗑。只要有时间,他都愿意听他们说说,絮叨絮叨。张喜辉积极向当地地方政府和政法部门汇报联系,争取了支持和配合,定期组织召开由铁路车务、工务等单位及沿线村委、学校和地方政法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签订共建平安铁路协议,及时通报情况,分析治安形势,研究解决问题和困难,共同创建平安铁道,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欢迎。

尽心竭力,做“枫桥经验”的传承者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铁路安全,离不开沿线老百姓的理解与支持。张喜辉深知,只有将心比心地为老百姓考虑,用真情关注帮助他们,才能换来真心,拥有维护治安最坚强的力量。

在林盛堡村里有一间叫作“枫桥经验调解室”的房间,张喜辉只要不是巡逻的时间都待在这里,辖区内的乡亲有什么难处,发生什么纠纷大家都会来找张喜辉,刑满释放人员的就业问题、身患重病低保户没钱买药、家里孩子高考报志愿等等,张喜辉没少操心,而乡亲们也总是皱着眉头走进来,笑脸盈盈的走出去。由于张喜辉三十多年来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贯穿于工作中,积极帮扶辖区内群众解决各种困难,2019年他被评为林盛村“名誉村委主任”,如今,乡亲们把他当“靠山”,常说“有困难找老张准成”。

家住林盛堡社区70岁的老汉孙某,把一头牛栓在林盛堡车站大墙外的便道上,牛撒尿排便骚臭味熏人,在附近居住和路过的居民叫苦不迭,居民反映的社区,社区主任找到牛主孙某让他把牛牵走,孙某把社区主任给骂了,让社区给找地方养牛。张喜辉得知情况后,3次登门做孙某的工作,终于感化了孙某,把牛牵到了自家的院里饲养。

家住苏家屯区林盛镇村38岁的李蒙,因丈夫经常酗酒对其家暴,一次她被丈夫殴打后,在长大下行线364公里处跳入防护网进入线路欲轻生。张喜辉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将她带离线路。经耐心地开导,李蒙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张喜辉找到在林盛堡镇担任电工的李蒙丈夫张强接她回家,但无论张强怎么认错和保证不再饮酒和家暴,李蒙都拒绝跟丈夫回家,坚决要同丈夫离婚,她躲到了亲属家中,拒绝接听张强的电话。

为挽救即将破裂的家庭,使她们十岁上小学的女儿不失去家庭的温暖,张喜辉陪着张强找到李蒙的母亲曾育红做女儿的工作,张强给岳母跪下保证再不喝酒打媳妇了,感化了曾育红。但她劝说女儿李蒙也无济于事,李蒙铁了心要离婚。张喜辉把帮助张强写的坚决不再饮酒、不再家暴等内容的保证书通过曾育红的手机发给李蒙,终于取得了李蒙的原谅。李蒙回到家中后,张强要把家里养的一只大公鸡送给张喜辉,张喜辉谢绝说,你们家庭和睦过好日子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从此,张强改掉了酗酒家暴的恶习,同李蒙过上了和睦的家庭,而其一家也成了铁路安全坚定的维护者。

奋进不止,书写新时代志愿服务新篇章

最近,苏家屯车站派出所成为“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的沈阳铁路公安局试点单位,张喜辉更加严格遵循工作规范,提升个人的政治业务素质,整改自身存在的不足;休息时间,积极开展学习,认真记录学习笔记,撰写体会文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有收获,入脑入心,自觉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为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正能量,张喜辉把奉献爱心的触角向社会延伸,主动与苏家屯区红会联系,成为了红十字会志愿者,在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中,张喜辉偶然与沈阳好人、最美沈动人谷多绵相识,为倡导文明新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张喜辉帮助其组建了近百人的谷多绵志愿服务社会团队,在创建沈阳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参与城市管理和文明建设,协调苏家屯区创城办在苏家屯火车站前街设立了“谷多绵文明示范路”,在这条街垃圾箱上张贴“烟头不落地、沈阳更美丽”的警示标语,为创城宣传担当义务交通志愿者,只要大礼拜休息日有时间,张喜辉都在苏家屯火车站前的枫杨路和牡丹街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张喜辉还经常组织谷多绵志愿服务社会团队到铁路沿线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和开展爱心服务农村大集等活动。

苏家屯区林盛堡镇站前社区一户居民失火,张喜辉发起号召,带头捐衣捐物,为其解决燃眉之急。吉林市来沈因曾盗窃铁路运输物资被判刑的刑嫌人员辛邵伟,租住苏家屯区林盛镇铁东里委社区,靠打零工生活,张喜辉在走访中,看到其家徒四壁,非常困难,屋内没有生火冷飕飕的,穿着厚衣裤冻得发抖,协调林盛一家企业为他解决了500公斤煤块取暖,并通过个人关系给其介绍到林盛铝合金加工厂工作,解决了其生活困难问题。家住林盛社区上小学四年级12岁的小男孩王亮被爷爷打了,一时想不开,背着书包顺铁道线离家出走,张喜辉巡线发现后,经询问得知了情况后,耐心开导王亮,并将其送回家中,受到群众称赞。参警31年来,张喜辉为群众做好事千余件,收到锦旗、表扬信11面(封)。

真心换来真情,老百姓像对亲人一样信任、支持张喜辉的工作,自愿当起了义务宣传员、义务安全员。沿线警务区的工作也由“单打独斗”变成了“群策群力”,责任区实现了危及行车安全等各类事故“零”发生,确保了铁路一方平安。(张德录)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