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记从江县加鸠镇加水村党支部书记张老四

2019-11-08 10:24:49 | 来源: 中廉在线

张老四同志自担任加进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协调各级帮扶部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助推加水村各项村级事业发展,成为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熟悉掌握村情,力争做好“当家人”

他基本村里情况他了然于心,看到村里各项基础设施落实,他急在心里,每天都在思考如何才能把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加水村位于加鸠镇驻地东北面约11公里处,共有2个自然寨(加水寨、摆义寨);全村共有227户,人口939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706人,贫困发生率为75.18%,至2018年底,全村已脱贫76户342人,未脱贫93户364人,贫困发生率为38.76%。全村国土面积8.7平方公里, 其中耕地面积414亩,林地面积1180亩,荒山荒坡580亩,森林覆盖率74%。他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养殖香猪、肉鸽,钩藤种植、辣椒种植等产业,支持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等途径,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做好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他积极协调建设组组通公路1条7公里,覆盖贫困户227户939人;实施组干道硬化3条2492米,步道硬化2条4712米。新建消防水池3口90个立方米;黑山羊养殖160只,覆盖贫困户20户98人,钩藤种植100亩,覆盖贫困户77户347人;实施了危房改造95户385人;异地移民搬迁16户88人。

协调改善道路交通,当好群众“解难人”

加水村地处月亮山腹地,耕地少、交通闭塞、地理位置和历史发展等原因制约,造成了这里的群众依然处于贫困线以下,群众的贫困原因来源于各个方面。他所在的村有一个叫摆义的自然寨,共有81户306人,距村“两委”驻地5公里,近两年,在他的协调配合和带领下,已完成组组通公路大部分建设,在摆义与加水之前有条河,目前无资金建设桥梁,只能靠船只自己进行摆渡,村支部书记张老四看到这样的情况心里很着急,因为他知道,这样每个出行都要靠自己摆渡,很不安全,很希望能够有足够的资金建设桥梁,但是这条河跨度大,建设资金对于镇里或村里都是无力承担的;他多次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有一次,新任镇党委书记李江同志到任后,张老四赶紧跑到镇党委书记办公室汇报说:“李书记,我们加水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都在不断的建设中,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是,存在一个情况,我村摆义自然寨,那里的小学生,每天过摆义河的时候都是要自己摆渡过去上学,极不安全,生怕出事故,希望镇党委政府帮忙想办法解决。”新任书记知道情况后,马上组织相关人员到实地了解情况,并向相关部门汇报,争取援助,最后,在新任镇党委书记的积极协调下,得到相关部门援助每月600元,用于请专业人员帮忙渡学生和群众过河,并对小船进行了加固修缮。在张老四的带领下,加水村实施了组干道硬化、步道硬化等一事一议项目,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随着交通设施的改善,群众对支部书记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有部份群众说道:“在张支书的努力下,我们村的道路交通得到了很大改善,他就是我们村的’解难人’,我们信任他,我们也就服他”。

着力解决饮水问题,当好群众“引水人”

多年来,加水村地势较高,一直没通自来水,群众饮水较为困难,基本上是用水靠挑,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对建设自来水的呼声也越来越大,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心里暗暗的下决定,在自己的任期内必须要解决群众的饮水问题,这是他给自己下的“军令状”。不久,他就带领村“两委”班子拔山涉水寻找水源,规划线路,同时,做好项目申报;在他的努力下,自来水项目得到了上级水务部门的批准,目前,正在建设,预计在今年7月份竣工,这样就解决了加水村多年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在任期内,他也兑现自己的“诺言”。

引导群众发展电商,当好群众“引导人”

加水村苏老央家门前每一天都会不约而同的聚集很多村民,大家都眉开眼笑的走出走进,笔者进走一瞧原来是苏老央的电子商务店已开始正式营业了。说起本店得以开业,苏老央说:“这得感谢我们的村支部书记,没有他的支持和引导,我的店子也不可能搞的”。 原来的苏老央老实本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未接触电子商务前只知道守着一亩三分地过生活,在村支书的鼓励和帮助下,接触电子商务后,苏老央便把村民自家需要销售的商品全部纳入经营范围,现在苏老央的电子商务店里小到牙膏牙刷、肥皂等生活用品,大到家电、农资、种子、化肥等啥都能买到,可谓应有尽有。不仅如此,连当地的土鸡蛋、烘干腊肉、韭菜根等土特产品还能利用电子商务网上销售出去,拓宽了本地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途径。张老四说:“我们村陆续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网点,网点配备电脑、液晶电视、打印机、办公桌椅等设备,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助力本地产业向上发展,拓宽群众致富之路”。(石开敏 贵州省从江县加鸠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