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严管厚爱相结合 精准监督促廉洁

2020-12-01 15:25:36 | 来源: 中廉在线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纪委监委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敢管敢严、勇于担当”的工作原则,严格履行派驻监督工作职责,大力发挥廉政谈话和廉政约谈的警示教育作用,针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发现、提早介入、及时制止、警示教育,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区分“常态、大多数、少数和极少数”的工作处置,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实际效果,既在严管中彰显出党纪国法的威严,又在厚爱中督促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一是加强廉政风险排查监督,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进一步掌握驻在部门权力运行工作动态,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理念,领会“严管就是厚爱”的深刻要义,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把廉洁自律意识随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新任用及岗位调整的干部分层次进行廉政谈话,增强干部在新形势下拒腐防变的能力。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常规性廉政谈话10余次,警示教育百余人;重点岗位廉政谈话30人次;回访廉政约谈5人,真正让监督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当好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护林员”。

二是做实做细日常执纪监督,不断探索容错纠错机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职责定位,延伸监督触角,科学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常抓实,通过参加会议、听取汇报、重点谈话、查阅资料、调查问题线索、下达意见和建议等多种方式强化日常执纪监督工作。在不断探索监督执纪“容错纠错”机制中,坚持严管厚爱原则,充分激发干部想为、会为、敢为的活力,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大力营造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

三是靠前监督及时教育提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在靠前监督中发现某单位1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在没有向组织及时报备的情况下,预订酒席为女儿筹办婚后答谢宴。纪检监察组坚持小错即纠、警示挽救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四必谈”约谈提醒制度,立即对当事人进行廉政约谈,使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并作出深刻检讨,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的批评教育,立行立改取消宴请活动。通过靠前提醒、精准监督,促使驻在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制度建设,有效推进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营造形成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重执行的浓厚氛围。(王宏伟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