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 > 正文

三•五纪实丨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雷锋精神

2021-03-08 16:23:01 | 来源: 中廉在线

58年前

随着毛泽东同志题词

“向雷锋同志学习”

“雷锋”

这个响亮的名字

像春风一样吹遍祖国大地

成为几代中国人的共同回忆

他是普通一兵

短暂一生做过许多好事

他的一本日记

令无数读者动容

他用22岁年轻生命

诠释信念、无私、奉献与爱。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增强争做忠诚卫士的信心信念,充分展现新时期中国森林消防的精神风貌。近日来,平凉支队陕西延安驻防队伍充分利用驻地的红色教育资源,以“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为学习导向,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精心部署,广泛动员,掀起学雷锋活动热潮。

绽橙色闪耀,谱红门真情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但窗外寒风挡不住老人们心中的暖意。平凉支队陕西延安驻防队伍经驻地碾庄村村干部介绍,给生活困难的老党员送去了关怀与温暖。队员们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看望并慰问驻地老党员,为他们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理发、剪指甲等,在看望慰问老人们的同时,适时的宣讲一些野外用火常识,给老人们送上了一份别样的“消防礼”。

驻红色圣地 听延安故事

经畅谈,了解到这位老党员53年前在信用社工作、任职过生产队队长、村长、村书记等。五中队班长芦军问道:您当时作为信用社的正式职工,您的入党动机是什么?“那时的‘铁饭碗’一个月的月薪都买不起一袋米,一桶油。在延安这个地方遇到秋收人们干活都是抢着干。由于当年这里是革命圣地,后来生产队入党的人很多,但是人们都不考虑党员,只考虑工作,每天都是埋头干活,长期以来,生产队的党代表和工作组觉得你的思想和行动已经达标了,自然就会接收你入党。当谈到李渠镇碾庄村这些年的变化时,老人哽咽着说,我记得很清楚,秋收打场的那些日子我一直记得,早上5点半之前,人们已经来来回回从山上扛着200多斤的谷物到打谷场打场,那时每个人的工作积极性都很高。我记得修水渠的时候,日夜交替,晚上打着马灯,一个人修十几米的水渠,活都得干完干好才回家。随后老党员带领我们去他早年工作的窑洞里参观学习,老党员解释道因早年这一带住户为李姓曾名李家砭,后因在水渠两边打土窑居住,取名李渠。由于谷物丰收,碾子成为家家户户必备之器。所以得名李渠镇碾庄村。

老党员还为我们讲述了延安时期党员干部的三种形象

延安时期是我们党的事业飞速发展的13年,也是我们党极大凝聚党心民心的一个重要历史阶段。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效,无疑与党员干部的身份地位和特殊形象是密不可分的。

1.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

延安时期,党员干部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目中是一群有着崇高的理想信念、艰苦奉献的精神、清正廉洁的自律意识的人群。他们不仅与老百姓食宿在一起,而且劳作在一起。他们不是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老爷,而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兵。他们就好比一颗种子,人民就好比土地。只要他们到了一个地方,就会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2.艰苦奋斗、与民劳作

他告诉大家:“凭我们过去一贯的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能够自我牺牲,在少拿钱多做事,甚至不拿钱也做事的原则之下,为党的事业及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他们不仅与老百姓食宿在一起,而且劳作在一起。记得当时边区经济已经改善,党员干部依然穿着草鞋、吃着粗粮、盖着薄被,伙食仍然是每天一斤四两小米,七分洋钱柴菜。尽管按照规定每人每月可以领取一元或二三元的津贴,但却常常几个月不能按发。所有的政务人员同普通老百姓一样参加生产劳动,他们种粮、种菜、打柴、养鸡、养羊、织毛衣,以此“来减轻公家负担”。

3.廉洁奉公、勤俭节约

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在颁布的《陕甘宁边区简政实施纲要》中提出所有政府机关和政务人员都要厉行节约原则——不急之务不举,不急之钱不用。要提倡勤俭朴素,避免铺张浪费。要疏散机关,调整窑洞,停止建筑。要减少公差公马,提倡动手动脚。要实行粮票制,免去双重粮的浪费。要注意一张纸、一片布、一点灯油、一根火柴的节省。坚持廉洁节约作风,严厉反对贪污腐化现象。

倾听心声 送去温暖

老党员李某因20年前的一起车祸,导致全身瘫痪,母亲也年迈多病,家中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现在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妻子一人身上,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五中队指导员张超同志和分队长郭续良同志带领中队“雷锋班”来到李某家中,与他进行了交谈,倾听他的心声、关心他的冷暖。随后打扫了卫生,送上了米面油等慰问品。

作为真、善、美的象征,雷锋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不仅彰显在其“一辈子做好事”的实际行动里,也渗透在雷锋日记的精神里。在学习雷锋的活动中,驻防队伍充分诠释了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的使命担当,从个人到群体,再到团队,数不尽的“雷锋”,道不完的感动,森林消防队伍在不断凝聚着社会进步的正能量,不断绽放出雷锋精神的光芒。(刘凯)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