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消防员日记|回味第一次悠长的探亲休假

2021-01-26 14:09:53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月26日讯:再平常的事物,被赋予特殊的意义时,便显得异常珍贵。当队长通知我休假时,这种感觉更是强烈,因为这是第一次,直到现在,我都清楚记得初次休假时的场景,所有发生的事情历历在目。那时,我才真正领会到了什么是“思归多苦颜”。

休假之前,在一圈又一圈的跑动中,我期盼着思念会混合汗水被阳光带走,跨越万水千山,在和煦的春风中化作绵密的细雨,轻轻洒落在我爱的故乡。

2020年九月是我加入森林消防队伍一年半以来第一次休假,9月3日,我踏上了入队后第一次回家的旅途。这一天,我早早地收拾好了行装,辞别了队友,赶忙奔向火车站,沉重的行囊丝毫不能拖慢我的脚步。

进了车站,我惊讶于一年半时间社会的变化之快,许久没有换过款式的便服和周围人的潮流穿搭多少有些格格不入。不过,我的心中却并没有什么失落感,有的反而是一种自豪和肯定。有些事总该有人去承担,拥有的和失去的也大体平衡。车站的变化也确实太大了,找了半天,我才找到车站入口,不免耽误了许多时间。还是登车的手续办得很快,一切都比以往变得更加方便。

随着广播的声音,列车开动了,狭长的列车奔行在辽阔的大地上。在景物变换之间,它飞驰的身影好似和我在操场上奔跑的样子重合在了一起,我们齐心协力,在大地上疾驰奔跑,向着我魂牵梦绕的故乡奔去。那变幻莫测的云彩渐渐凝聚成了家乡的轮廓,我仿佛能看清其中的每一处细节。我多想触碰到它们,多想列车能再快些、再快些…

归家的旅途总是漫长,好似故意折磨人的心肠。苦苦等待,坐了8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了西宁站,周围人的话语中开始带着浓重的乡音。一眼望去,街道的形状仍然是记忆中的样子,熟悉的感觉涌上心头。虽然还需要一段距离才能到家,但接下来的旅途无疑是安逸且舒适的。没有停留,我赶忙找了辆出租车,趁着到家还有一段时间,抓紧换上那身挺拔的、让父母骄傲的消防制服。

“哟,小伙子,当兵的啊,回家的路上挺辛苦吧!”这句热忱的、带着浓浓乡音的话语差点让我流出热泪来。“叔,我是森林消防员!”司机师傅尴尬的笑了笑,还没有到家,家乡就开始用她独有的温柔感动着我。旅途的疲乏一扫而光,我高兴地和师傅攀谈起来,这份亲切,已经和我相隔了许久许久。

下了车,我站在路口远远地望着:熟悉的路、熟悉的门市……一切思念的场景都近在咫尺,触手可及。谢过师傅,我整了整衣装,确定没有什么瑕疵后,昂首走在熟悉的道路上。步伐轻盈、欢快,瞬间感觉我就是这条街上最靓的“仔”。终于,在家门前,我胸中积攒的思念之情一下子喷涌而出。对着门,我高声大喊:爸、妈我回来啦!”

那块熟悉的门帘缓缓掀开,由于并没有提前告知父母我要回来的消息,他们显然对这声音感到无比震惊。母亲掀开门帘的手,还带有微微颤抖。那门帘后的眼神,带着一丝欢喜,更多的还是惊讶。当父母看到我真真切切地就站在那里时,喜悦瞬间充满了双眼。望着父母熟悉的脸庞,我大步上前紧紧抱住了父母。这场景,我期待了许久许久!

刚进了房门,母亲就要开始准备一顿丰盛的菜肴。对于母亲来说,想要犒劳远归的儿子,又有什么能比得上一顿踏实的饭菜。我理解母亲的想法,却止住了母亲忙碌的心思。因为,我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告诉他们——随我一起回来的,还有那“嘉奖”荣誉证书,新训六个月因为表现出色被赋予的评价。

吃过了饭,已是下午,屋外刚刚下了一场雨,晶莹的水珠挂满绿草,等待着阳光将它们召唤到天空。家乡的雨果然和我“同根同源”,它们落下后便迫不及待地等着再次回到云朵里,想要再次滋养大地。正如我选择了消防员,无怨无悔。(徐贵满)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