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村民的贴心人

2020-09-24 16:33:16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位村民走在刚刚重新修好的大桥上,和同伴说:过去桥墩破破裂裂、桥面坑坑凹凹、两边没有护栏,走上去深一脚浅一脚,而且常常崴脚,现在桥面平整了,也安全了,这多亏了王书记为我们修桥补路办的好事啊!

说起村民称之为王书记的人,是山西省天镇县马家皂乡党委副书记、马家皂乡兴隆堡村党支部书记王彦飞。

2020年5月,他遵照县委组织部门有关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有关精神,经过推荐担任了山西省天镇县马家皂乡兴隆堡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他深知肩负村党支部书记,不仅是农村领导班子的带头人,而且负有解决基层突出问题、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神圣职责。

兴隆堡村地处丘陵区,位于该乡西南8公里处,全村拥有耕地6258亩,其中水浇地3006亩。511户1340人,其中常住213户559人,属非贫困村。建档立卡户74户110人,2019年底全部脱贫。

作为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怎样才能带领全村人民实现村民富、集体强,在实现小康路上行稳致远是摆在他面前的一个急需破解的难题。

俗话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首先,他从强化支部班子建设入手。重新修缮了两委办公场所,完善了党员活动室,建立健全了村级党组织各种规章制度,建起了村民科普知识宣传室。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

为充分调动支部成员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工作,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通过党员在群众中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为了预防和化解村内各种矛盾中,成立了民事调解组,确保村内民心稳定,村内秩序井然,社会风气淳朴,各项生产工作齐头并进。

为了了解村情民意,入村后,他积极走访群众,了解全村基本情况,倾听民心民意,群众反映村集体本来有经济林80亩,但是由于村集体经济捉襟见肘,多年来,得不到养护,树地内杂草丛生,好多杏树已经枯死。为了让有限的集体财产重新恢复生机,让集体经济将来发挥作用,成为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他积极想补救措施,一方面组织村党员干部和部分村民犁地除草、清理已经枯死苗木,另一方面请求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先后调运回优质杏树苗1000多株,全部进行了补栽,浇水3次,确保了树苗的成活率,还安排2名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了护林员。

为巩固脱贫成果,他积极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挨门挨户进行走访。

在走访中发现村内家家户户庭院内闲置,利用率很低,他积极和村民探讨如何将闲置的庭院利用起来,发展庭院经济。村民们普遍反映,以前村内有的农民在自家庭院里种过菜、栽过果树、杏树,家里吃不了,还拿到市场上去卖,但是因为缺水,对树木也不会管理,后来就逐渐没有人种菜、栽树了。

为了鼓励村民们发展庭院经济,他积极与县林业局等有关部门联系,争取资金调拔苗木,先后为村民调运回大接杏、大接李、西梅苗木2000多株,分发给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并邀请县有关果树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种植,现场为村民修剪果树,现场传授修剪技术。

村内有一座桥,始建于6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桥墩破破裂裂、桥面坑凹不平、两边护栏早已不见踪影,行人、车辆通过桥面极其不安全。

今年6月29日,一场大雨过后桥墩冲毁严重,桥面坍塌;村民还反映村东边50余户村民因居住房屋处于低洼处,排水困难。为此,他及时与乡党委乡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寻求帮助坚决。通过与县交通局多次协调并现场查看,争取资金50万元为该村新建路桥一座,为村民解决排水,铺设下水管道300多米,新建渗水井3个,彻底解决了村民行路难和雨季积水问题。

缺水是制约该村农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全村6258亩耕地,仅有机井4眼,虽然号称3000亩水浇地,但是一遇大旱,保浇地不足1500亩。

今年,他根据全县有关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积极与县农业农村局联系,争取项目资金,使该村列入了土地整理范围。

为了合理规划全村高标准农田项目,他邀请有关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勘察,早规划、早设计,寻找最佳井位,合理规划田间路和管灌输水管道走向。盛夏酷暑时节与技术人员一道摸爬滚打在田间地头,勘察规划了机井4眼井位,设计出田间路1.5万米,规划管灌输水管道2.5万米,还邀请供电部门技术人员规划机井供电方案,规划变台4座,输电线路1000米。

目前,4眼机井已经全部打成,出水量均在50吨/小时以上,田间路、管灌输水管道、电力施工等将在农作物收秋之后开工。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全村有3000多亩耕地将全部实现水、电、路、林相配套,实现节水保浇,95%的村民受益。(晋宁)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