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我的记者梦

2021-11-23 08:23:55 | 来源: 中廉在线

记者节到了,我想起了自己的记者梦。我是1984年参军入伍的。入伍第二年就做起了记者梦,这主要是受部队报道员的影响。

那时,部队新闻报道组的两名报道员在我们大队就餐。他们每隔十天半个月就有稿件在部队或地方报纸上发表。让我特别羡慕的是,不少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大家都司空见惯,可报道员凭着新闻敏感,能发现普通事件中的新闻价值,写成新闻稿件。在我的眼里,报道员就是“记者”,受到领导的器重和战士的仰慕。

于是,我满腔热情地跟着他们学起了写报道。后来,一名报道员考上了武警教导队,新闻干事找我们中队长,想叫我进报道组。眼瞅着梦想即将变成现实,我那个高兴劲儿就别提了。可那年我们中队有三名班长退伍,中队要安排我担任副班长,当“记者”的事儿就这样黄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安徽省武警总队新闻培训班,可入学有条“硬杠杠”,就是必须在省级报纸上见报8篇以上稿件。我那时才发表了3篇文章,连考试的资格都没有。

与两次机会擦肩而过,我没有消沉颓废,依然勤奋写稿投稿。后来,一篇报道改变了我的命运。一个周六的上午,我去军人服务社买信封,遇见了老乡,他在石化总厂公安处政治部。他叫住我说:“你不是喜欢写报道吗,前两天公安厅武警总队参谋长带着我们十七多名教员,到外地去参观学习,反响挺好的,这个可以写一写的。”那时,全国在提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于是,我又问了老乡他们出行的一些细节,回中队后就写成稿子投给了《人民前线》报。一周后,原《人民前线》报以《武警总队尊重知识分子,让教员旅游开眼界》为题刊登了。没想到这篇只有四百六十来字的小稿子,引起了部队首长的关注,尤其是组织这一活动的参谋长,到处打听我的情况。参谋长在原中队当过参谋,他把我调进了机关工作。这篇稿子,也就成了我人生的转折点。

进机关两个月,我又在报纸上发表了《更新知识从新民警抓起》的报道,公安处政治部主任在全处会议上给予表扬,并要求参谋们以后要主动给我提供报道线索。我的写作热情更高了。

没想到,后来我的一篇报道却惹出了麻烦。1987年是部队的精简整编年,不少干部面临编外或转业。在这个当口,我们部队接受了上级按新训练大纲试训的任务。安庆是安徽老省会之称,安庆石化总厂武警大队干部战士在恶劣天气下心不散、劲不减,顺利完成了试训任务。我的报道《面临精简整编 改革劲头不减》,刊登在原《人民前线》报上,文中写道“大队长年龄比较大了,但他从不考虑个人的进退去留,天天泡在训练场上跟班跟训。他说我就是交班,也要交个好班”。

我怎么也没料到,稿子见报后,像是往部队机关里扔了一颗炸弹,产生了震荡。一早我去机关饭堂吃饭时,被大队部的戴管理员拦住了,说大队长正在饭堂为稿子的事发火呢!他在饭桌上干坐着,不吃饭,阴沉着脸问哪一级组织说他年龄大啦?管理员还问,是谁授意我写这篇稿子的吗?我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说,我是报道员,稿子是我自己写的,没有受谁的指使。管理员安排我先不要去机关饭堂就餐,等过几天大队长消消火再说。后来我才知道,当时我们部队建制升格已成定局,但主要领导人选尚未确定,我在这个紧要关口写稿说大队长年龄大了,难怪他会有想法。

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这一年,我们大队机构集体转身进入安庆石化总厂公安处,大长顺利当上了副处长,那篇报道的事,再也无人提起。年底,转入政治部,我真的当上了安庆石化总厂公安处的“土记者”!

几年后回原籍,蒙城县供电(局)公司(保卫股工作)员工,瞬间被迷茫、彷徨、绝望侵蚀了。怎么办?我该怎么办?路在何方?

眼前一片黑暗的时候,我脑海里回荡着一句话:命运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是的,也许是上天给了我一个逐梦的机会。在不懈努力下,1988年2月,我顺利通过面试,考入人民日报社新闻学习班。

新征程的开启,这时的我,眼中的世界也是从蒙城县供电(局)公司扩展到了乡村施工现场各地,在蒙城县供电(局)公司,我拥有了不靠血缘关系维系的兄弟姐妹,也是在这里,我的世界变大了,我的梦想,也随风飘向了远方。

这么多年来,在你的温情守护下,我从县城到农村东西西南边陲去采访,从农村电网改进施工到节日保电;在你的谆谆教诲中,在你的一路提携下,我从一名保卫干起,一路从综合服务办成长为政工师。“达标创优团员”“新闻报道标兵”“先进工作者”“几十年的优秀通讯报道员”“优秀编辑”共计发稿达3万多篇,形成1000多万字文章等等……我用努力回馈着企业对我的信任和褒奖。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阔步开启。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如何去理解,如何去吸收,如何去消化,这是值得我作为新闻报道人员去深究的新课题。

作为央企员工,我想对我的企业——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说: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将艰苦奋斗、执着坚守,爱岗敬业、勤于实干,敢于挑战、甘于奉献,做奋斗者、不负青春,为了企业发展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为央企员工,我想对我的企业——国网蒙城县供电公司说:在新时代的今天,政策越来越好,绿色电力、智慧电网城市,新理念、新创新层出不穷,我会继续在你温暖的怀抱里,同你一道,处理好人与建筑的关系,与你同行,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与你同行的这38年的“土记者”,是我最美的时光,我想对你说:我定不会辜负这伟大的时代,不会耽误宝贵的辰光,我和你,携手走向更光明的未来。(王帅)

责任编辑:王帅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