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三单五制”赋能乡村振兴

2023-02-03 15:09:03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层基础是乡村发展的固本之策,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基层需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推行“三单五制”工作法,通过强化村级管理、提升村级干部素能、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激活了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人才引擎和沉睡资源。

强化村级管理,激活乡村振兴组织动能。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科学制定目标责任、权责运行、工作实绩三项清单,激励村级干部想作为、会作为、争作为。强化目标引领。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明确村“两委”班子五年任期目标、年度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引导村干部结合村情实际,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年度工作方向、目标和任务。制定重大工作推进路线图,要求村干部分别提出阶段性目标任务,按承诺的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工作任务完成。强化监督问效。明确小微权力清单,建立健全村干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干部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踏禁区。强化考核激励。结合任期考核,完善“基本报酬+联合社工作绩效”的动态薪酬体系,推行村级班子和干部“派单式”管理,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收益与村干部绩效挂钩机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激励干部关键时候冲得上、危难时刻豁得出。

提升队伍素质,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干部队伍,全面推行资格联审、帮带培训、派单销号、评议考核、动态调整五项制度,强化导向选人、育人、用人,促进村级干部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坚持尽锐出战,选优派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发挥他们政策熟、资源多、视野广的优势,激发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注重从产业大户、致富能人、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中培养、选拔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干部,打造一支领飞带富的“头雁”队伍。抓实“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引导各类人才在农村基层聚集、能量在农村基层释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对村干部、驻村干部、乡土人才教育培训实行线下线上全员轮训。邀请专家学者深入农村基层开展培训讲座,不定期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乡土人才赴先进地区考察调研,让他们开阔眼界、拓展思维、提升能力。敢用、能用、会用是促进村干部快速成长的关键。探索推进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村干部全职化工作模式,从制度层面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坚持把村干部放在产业发展、矛盾调解、应急处突等基层治理一线打磨历练,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建强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创新基层治理,激活乡村振兴沉睡资源。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是实现“中国之治”的重要基石。农村基层以推行“三单五制”为抓手,大力提升村级干部现代治理能力,推动农村基层治理有魂有力有效。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四事模式”“党建引领+院坝协商”“党建引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模式,积极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新机制,引领党员、干部、群众和其他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为治理效能。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院坝会、支部主题党日等传统方式,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牢固树立“共绘一张图、同下一盘棋”的理念。充分发挥农村群众、农村党员等多元主体的力量,变“独唱”为“合唱”,积极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干群同心、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大力推进“村为主”工作机制,加速构建新时期农村社会治理新体系。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共同富裕新模式,以“党建红”引领“产业绿”,优化升级传统产业,通过发挥资源资产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助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推动实现生态共富点“绿”成“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谐稳定等各项工作,助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互融互促。(贵州省锦屏县平略镇人民政府 罗朝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