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过年你准备好了吗

2023-01-18 13:57:13 | 来源: 中廉在线

刘勇与魏祥利都是我的文友,最近她发抖音,正在忙着写春联,红纸着墨挤满了吉祥和幸福,标题:准备过年!

准备过年,好温馨的提示语。

快要过年了,意味着要放假了,可并不意味着清闲,因为,年,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最大的节日,团聚、欢乐、吉祥,有着浓厚的文化渊源和传承,所以,过年,是快乐的,也是有着神圣的仪式感的。父母在的时候,我们无论身在何方,都要尽最大的可能,与父母一起过个年,万一实现不了团聚,我们也要打个电话,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实现了视频过新年,云端相聚,那也是幸福快乐的事啊!

儿时,准备过年,父母们便放下一切与过年无关的劳作,一心一意忙过年的事了。男人们赶集置办年货,女人们则带着孩子在家大扫除,浆洗陈年的衣服和被褥,只要是晴天,家家晾晒着衣被,色彩斑斓,白天闻着肥皂的香味,晚上晒过的被子里面藏着一个大太阳,新棉絮的香味儿伴随着热浪儿,直往鼻孔里钻,惬意得很。

我文友也是做了长辈的人了,骨子里镌刻着过年的流程,天地祖先是要带着后人祭祀的。敬天地,是在祈福风调雨顺;敬祖先,是在表达懂得感恩,知道我们来自哪里。而后,我们要给双方的长辈过年费,给孙辈准备红包。年夜饭,我们历来提倡在家里过,很多时候,我还会亲自下厨,做几道儿时的菜给儿孙们吃。

食材的选购也是很有讲究的,有些是必买的,比如鱼和做圆子的猪肉。

鱼,寓意年年有余,过去端上桌子的是鲤鱼、鲢鱼、青鱼,现在我会选择野生大白鱼,肉质细腻白嫩。破腹,去除内脏,洗净,内外轻抹细盐,腹部塞花椒、姜片、葱段装盘后,最上面撒上碎红辣椒,放到锅里清蒸,出锅淋香油,盖以葱丝即可。

圆子,是四喜圆子,状如拳头,寓意“事事如意”,新年里,我们的希望和梦想很多,图的就是一一落实,梦想的路是顺利通达的。过去我做油炸圆子时,要么外面黏黏的,炸嫩了;要么就是炸黑了,炸老了。总想炸个外焦里嫩的圆子,却一直实现不了。后来读梁实秋的文章《炸丸子》,其实丸子,也就是圆子,各地叫法不同而已,文中说“要炸得外焦里嫩有一个诀窍。先用温油炸到八分熟,捞起丸子,使稍冷却,在快要食用的时候投入沸油中再炸一遍。这样便可使外面焦而里面不致变老。”得此法,果然达到了理想的效果,没想到读书受益不止平时日常中,连过年都增色添味,甚喜矣!

所谓的儿时菜,无外乎我小的时候,随着大人去赶宴席时吃过的、那时候的“大餐”,比如萝卜丁拌黄豆、油炸小酥鱼、油炸花生米……

每年做的儿时菜都不同。去年做的是萝卜丁拌黄豆,一家人吃得特别开心,这道菜的食材也很简单,必须是带着缨子的红皮萝卜,黄豆要籽粒饱满,放到锅里加水烀的时候要把握好火候,既不能烀的时间太长,也不能烀的时间太短,长了,豆入嘴面;短了,豆入嘴生,煮熟的豆粒儿鼓胀着,外层像抹了光亮剂,通体的圆润,能与萝卜丁一起,加盐、加酱油、加醋、加香油、加香菜末拌在一起,吃起来嘎嘣脆,有嚼头就是上品。

今年我准备的儿时菜是油炸小酥鱼,鱼,宜小不宜大,短,不越小拇指;长,不越中指。鱼小,适合“掐”,先在鱼的腹部用指甲掐开一道豁子,拇指和食指按住鱼的腹部两侧,轻轻一挤,就把鱼的内脏挤了出来,而后清理干净,裹上面糊油炸。吃到嘴里酥、脆、香,功成耶。

行文至此,似乎闻到了年的味道。

过年,你准备好了吗?(王帅)

责任编辑:王帅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