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论人类生存自性和金钱社会之三

——好和坏、善和恶的分界点

2022-08-15 13:23:47 | 来源: 中廉在线

第一篇我们浅述了人类生存自性和金钱社会的特点概要。

第二篇我们概述了人类生存自性和金钱社会的性质和可能产生的社会疑惑。

这一篇我们从它们的社会特点浅述一下它们是好与坏、善与恶的分界点,以及坏与恶产生的根源和克治方法。

一、好与坏的区分

如:好人、好事、好素质、好心情、好主意、好环境、好社会、好政策等等。

反之则是:坏人、坏事、坏素质、坏心情、坏主意、坏环境、坏社会、坏政策等等。

下面我们举列判断一下好与坏、善与恶:

一、一个3岁的小孩和大人走失了,蹲在马路边哭泣,一个急着上班的过路人不惜耽误上班把他送到了派出所。人们都说这人好。

二、一个老太太抱着孙子在村里玩,两个骑摩托的青年从老太手里抢过孩子就跑。人们都说他俩坏。

三、一个老太太跌倒了,三个小学生赶快跑过来把老太太扶了起来。人们都说三个小朋友好。

四、被扶起的老太太拽住小朋友不让走,说是小朋友把她撞倒了,要求赔钱。大家都说她坏。

五、大街上一个人突然晕倒,一个路人对他进行紧急抢救,让他恢复了生命体征。人们都说这个人好。

六、被救者被紧急送往医院,到医院医生说你不交钱没法救,结果人又死了。人们都说医生坏。

七、一个8岁失去父母的小姑娘和她奶奶相依为命,照顾奶奶,艰难度日。人们说这个小姑娘真好。

八、小姑娘因没有钱学校不让上学。人们说学校的人真坏。

九、一对夫妇生了五男二女,并把孩子都养大成家。人们说他家真好。

十、这一家五男二女到父母老了,为父母的养老打的头破血流并闹上公堂。人们说他家的家风真坏。

十一、一个当官的勤政爱民,处处为老百姓着想。大家都说这人真好。

十二、一个当官的贪脏卖法欺压百姓不给钱不办事。人们说这人真坏。

还有许多坏的例子,如有人下水救人遇难了,被救的人怕担责连证明一下也不做;做生意的人本应货真假实,他确非缺斤少两、以假充真等等,等等,数不胜数。

那么从以上这些社会现象我们看到了什么呢?

有人说看到了好人与坏人的区别,好人办好事,坏人办坏事。

这种说法不错,但是我们从本质上看出来,好人、好事都是在帮助别人解决生存过程中的困难,而坏人、坏事都是为了自己能从别人身上得到好处——金钱。

在这里我们看到所有出手帮助别人又不计报酬的人和事大家都是赞偿的都认为他们是好人;所有想方设法想从别人那里得到额外好处的都是坏人、坏事。

二、坏与恶产生的根源

前文我们讲过每一个人来到世上都有顺利的活着和顺利地活的好一点的需求,这是自然界给我们的自性,这一自性能确保人类顺利繁衍和传承。

但人人在生存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都有可能遇到生存危机,比如那个正走路时突然犯病的人,这时如果没有人管他,他可能很快失去生命,但如果有人进行抢救就可能活过来。为此自然界就给了我们乐善好施的自性,如果你出手救了他,你心灵深处一定会是非常愉乐的和非常自豪的。

但是在金钱社会里人们以金钱为第一衡量标准,就会产生我救他我会得到什么好处和我会不会有时间、力气和金钱方面的损失地想法。这就会因为金钱利益方面的考虑而产生一种坏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后果。

很显然,金钱社会里那些贩卖妇女、儿童的,买卖毒品的、卖淫的、缺斤少两的、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贪赃枉法的以及那些坑、蒙、拐、骗、偷、抢等坏行为都为了一个字——钱。这些人为了自己幸福,不顾别人的生存用坑害别人的方法取得金钱,钱是万恶之源。

但话又说回来了,在金钱社会里没有钱则寸步难行,只要你活着就必须有钱,并且只要你钱少或没钱那你一定会被人欺负而无法顺利活着,所以你也只有去为了钱而拼一把。所以说,在金钱社会里因金钱所产生的坏行为可禁而无法禁止。因为,它在所有人的生存过程中是会必然产生坏行为的原动力,只要有这原动力存在无论什么方法、无论什么法律都无法根除这种坏行为的发生。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想起了佛教、道教、儒教,想用慈悲、善良、天道以对抗坏的行为的发生。但他们忘了这些坏的行为正是人类五千年文明史所产生的必然行为,是文明社会史中无法改变的习惯行为。况且,佛、儒、道产生几千年来在和这些坏行为的博弈中并未对这些坏行为产生约束力,并未对社会发展产生长远的必然改变的影响。

显然,这些坏的行为在政权的强力压制下也会有收敛的时间,但一旦有条件它就会卷土重来,这个社会仍然是好的行为无法彻底压制坏的行为,使人们往往生活在恐惧之中。

那么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一人类生存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呢?通过中国社会的长期实践我们认为只有经过马克思思想理论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并经过长期革命实践锤炼的毛泽东思想所倡导的社会主义社会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我们知道马克思思想理论基础是反对压迫、反对剥削,反对以资本控制人类的生存自由和平等。而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党魂带领全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打破了几千年来的旧思想、旧政权、旧的法律,使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坏和恶被基本压制了。

就在人民欢欣鼓舞庆祝胜利的时候,许多人面对旧的体制土崩瓦解而目瞪口呆,由于几千年历史文化的影响,这些人认为推翻旧政权那就应该是我们高高在上座天下享清福,怎么我们又成了服务者了呢?

显然,毛泽东思想所倡导的雷锋、张思德、刘胡兰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思想的集中体现。她和旧的政权所奉行的金钱社会思维方式以及法律、行为方式有着实质性的区别,他们是无法兼容的两种社会,也是有着几千年传统思维方式的人无法接受的。

首先我们通过下列图表可以看到金钱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的区别和毛泽东思想符合人类生存自性的客观事实。

社会主义社会和金钱社会的不同特征(一)

2020年4月16日

特征名称

社会主义社会

金钱社会(资本主义)

主要生产资料

全民所有的公有制

政权保护下的私有制

国家存在的方式

靠全民公共积累

靠征税及有关征费

意识形态

为社会作出贡献

为占有生存物资而竞争

官位思维

为人民服务

别人为我服务

生存观念

实现生存价值

占有更多物资

生存方式1

国家管理下的少有所育

没钱生存艰难,无法受教

看病方式2

国家管理下的病有所医

没钱无法治疗,忍受痛苦

养老方式3

国家照管下的老有所养,终享天年

没钱子女不孝,老年艰难困苦

住房及主要生活资料

国家管理下的政策获得

艰苦努力设法取得

劳动者的心态

争做贡献,争做模范

想方设法取得利益

教师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为了挣钱,学生身上捞钱

医生

救死扶伤,为民服务

为了挣钱,病人身上捞钱

司法人员

公正执法,维护公平

为了捞钱,买法卖法

公务人员

为民服务,公正廉明

为了捞钱,贪污受贿

商业

互通有无,促进社会发展

为了捞钱,残次虚假充真

企业

为社会制造有用物资

为了捞钱,压迫工人,偷工减料

百姓

互相帮助,和谐生存

相互争斗,坑蒙拐骗

社会风气

阳光灿烂,莺歌燕舞

卖淫嫖娼,拐卖人口,吸毒,贩毒,黑社会横行

总之

人民幸福,社会美好

最终战争结束一个时代

人类生存自性和金钱社会图解(二)

2020年4月8日

全人类在地球上生活生死平等

人类的生存自性是平等的,都需要空气、水、吃、穿、住、用、传承、尊敬等生存条件。

人类的生存自性

人类根据每个人实际情况都参加一项社会劳动,劳动付出平等。

世上360行,各行凭个人劳动创造生存条件,获得生存自性所需条件。

为了适应生存自性所需条件,劳动成果需要交换,逐步形成金钱社会。

在这种社会环境中人们实心实意进行劳动,生产出符合生存需要的物资并进行交换,买卖是平等的。

由于金钱社会管理的需要, 一些人掌握了金钱的管理权,一些人雇用别人创造金钱。

产生了金钱占有,产生了剥削。

 

统治集团依赖富人、富人依靠统治集团奴役穷人。

政权保护财富,产生了压迫和剥削,在这种社会环境中人们坑、蒙、拐、骗,无所不用,任何人都处在不安全、不平稳状态下。

百分之十的人挤占百分之九十财富

人们通过激烈的竞争,少数人通过合法的和不法的手段,占有了大多数社会财富,奴役、压迫大多数人,使百分之六、七十的人生活饥寒交迫。

饥寒交迫的人们团结起来改朝换代

人们为了获得生存自性所需而造反

获得政权后人们为了占有更多财富又一次产生百分之十的人进行压迫、剥削。

无法改变的社会周期性轮回

马克思经过长期观察,总结认为:这种金钱社会是一种不平等制度,不符合人类生存自性。那些人压迫人、人剥削人、人吃人的社会制度应该被打倒、被废除,应该由无产阶级掌握政权,使全人类生活在平等、民主、自由的社会环境中。

马克思主义理论

列宁运用马克思思想的理论带领共产党员们经过艰苦的努力,创建了伟大的苏联社会主义制度,斯大林在列宁的旗帜下领导苏联人民进行了伟大的卫国战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可后来的苏联共产党领导人以祖国为借口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修正,把祖国凌驾在人民之上,忘记了无产阶级专政,用政权保护财富,最后使伟大的社会主义大厦轰然倒塌。

马克思主义在苏联的胜利和失败

毛泽东思想长期的、坚定的、坚持不懈的同不符合马克思主义、不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思想作斗争,同金钱社会的思维方法和管理模式做斗争,毛泽东思想是人民平安、幸福的保证,是人类平安、幸福的方向。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通过实践而获得的世间真理。他以无产阶级专政为基础,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手段来实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目的。他符合人类生存自性的需要,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因此他战无不胜。他的最大对手就是金钱社会在人们心灵深处的根深蒂固。

根据图表我们看清了几千年来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分人纠集起来经过血腥斗争成立了政权,以税收的方式收集民财以维持政权的存在,又以政权维护资产的归属权支持人们拼命获得金钱以获得生存自性所需的基本物质条件,以获得更多税收,从而把人类社会变为狼性社会。政权则为了税收的增加鼓励人们能挣会花、铺张浪费,使人们为了自己富裕和奢糜而不顾别人的死活。一切坏的东西和不符合人类生存自性的行为都是因这种社会制度产生的。在这种社会制度条件下饥寒交迫无法活着的人越来越多,所谓的周期律就是不可避免的,苏联的解体就是十分明显的例子。

我们同时看到,毛泽东思想是在马克思总结了几千年人类发展历史事实的基础理论中产生的,是区别于几千年人类历史经历的又一种社会模式,是以无产阶级专政为代表,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模式。这种社会模式把所有生产、生活资料置于人民的控制之下,宣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履行减省节约、反对铺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以确保人民的生存权利得到最大保证。这种社会模式要求所有政权管理人员应该是人民利益的代表,应该是人民的公仆。这种社会模式绝不可能被共产主义理念以外的有钱人和一些有权的人所接受,从而就会产生激烈的你死我活的斗争。

我们在这里再举一个例子,比如这个社会里的人共是100个人,15个少年,15个是老年,10个为病、残人,剩下60人中,10个为管理人员,50个人为这100个人生产吃、穿、住、用及其他生存必需品,其中10个人生产粮食,在特定时间内,他们共生产了10000斤粮食。如果管理人员制定的政策,每个人分60斤,100个人共分了6000斤,剩余4000斤,分给60个参加劳动的人们,这样,这100人中包括老弱病残,没有人会因没有粮吃而饥寒交迫。如果其它40个人又都能在统一调配下为100个人生产出其它生存所需品并且也按上述方法分配,那么这个社会就不会有人陷入饥寒交迫。我想这就是社会主义社会。如果管理人员制定的政策是谁有能力、谁有权利就可以多占一些生存物资,那么就会有20个人(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比例)占有了8000斤粮食,而剩余2000斤的其中1000斤有可能被另外10个人占有,而剩余70个人只有1000斤粮食,想想看,饥寒交迫的状况肯定出现,久而久之积恕累加就会产生周期性灾难。我想这就是金钱社会的必然状态,也是产生坏和恶的根本原因。

在私有制条件下,这十个种粮食的人,可能是九个人给一个人干。这一个人在握有大量生存物资后除了交税和官商勾结外,就会大量挥霍以显示富足。在许多人饥寒交迫的时候,他只会想我怎么可以趁机多捞一些?他绝不会设法让那许多人去平分他的粮食而吃好穿暖,(就比如黄世仁、南霸天一样),国家因为从那九个劳动者手中收不到税,而只有支持这一个能大量纳税的人,致使他更加残酷的剥削、压迫那些劳动者和穷人以获得更多生存物资,这就是私有制的必然之路,也是周期率无法改变的经济基础,千百万年都无法改变。

三、改变产生坏和恶的途径和存在的问题。

显然,要想改变这一状况,那必须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毛泽东思想走社会主义道路,那就必须以公有制为主体,人民当家做主人,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来改造社会。在这种社会条件下,管理者、劳动者、老幼病残都是社会的主人,大家都在为社会的安宁、人民的幸福努力。人人没有过多的压力,家家欢声笑语,人们为了社会物资丰富,节约一滴水、一度电,那是美德;人们见义勇为,帮助别人,那是美德;劳动者勤劳勇敢,为了大家努力工作,那是美德;战士为了人民的安宁,不怕牺牲、前仆后继,那是美德;官员勤政爱民,和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那是美德;所有为社会做出贡献,为人民服务的行为都是美德,都会受到赞扬和歌颂。这种社会是和谐的,是美好的,是前无先例的,是独一无二的。

有人说公有制社会没有私有制社会生产效率高,经济发展缓慢。实质上这有点扯。

在私有制社会里,人们为了生存,为了得到更多的生存物资,不惜一切代价,不择手段,不惜生命,不顾丑陋,拼命获取利益,坑蒙拐骗、偷、抢、贪等行为,把社会搞得空气都是紧张的。在这种社会条件下,人们各人顾个人,没有集体观念,生产率低下,供给人民幸福生存的物资大打折扣,人们的生存条件十分紧张,没有幸福可言。(有人说叫狼性社会),并且在这个社会里人们十分艰难的劳作中竟会有40%-60%是在做无用功,比如把土烧成砖,把砖盖成豆腐渣房屋,过一段拆除后重盖;(修修扒扒,弄俩花花)再比如把线织成布,把布做成残次品衣服,穿两天或没穿扔掉;再比如,本来几元钱的药就可以医好的病,医生竟为了挣钱给病人开几十上百元的药,多出的药就是浪费。这些被浪费的物品虽经许多人辛苦生产,但对人类生存来说,都属无用功。致使多数人拼命劳作化为泡影。那我们为什么要拼命劳作、拼命消费、拼命获取那些对生命生存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物资呢?贪婪,完全是因为金钱贪婪的本性。想想看一个省委书记,他的地位基本上能确保三代都不会再为吃、穿、住、用、看病、养老发愁,可他却贪了7个多亿;一个女贪官,几千元一条的纱巾就存有100多条,他们拿着这么多人们经过辛勤劳作的成果有用吗?没用,他们只是为了占有。因为私有制社会中人们这种占有欲的特性,人民生存环境必然恶劣。

想想看,如果这个社会在共产党领导的统一管理下劳动者团结一致努力产出,人人勤俭节约,社会物资丰富,人人都能拥有基本一致的吃、穿、住、用、看病、养老、受教育的条件,这个社会会不会更和谐、更幸福。

有人说,经济条件得不到呀?我认为这也有点扯。

我们知道,100个人中有大约50至60个有能力劳动者,在正常情况下,这50多个人的劳动产出远远超出这100个人的生存所需。如果种粮的只为给大家种出好粮食,制衣的只为给大家制出好衣服,医生只为给大家看好病,教学的只为给大家教更多知识,当兵的只为保护大家的安宁,管理者只为理顺社会关系,法律工作者只为这种社会保驾护航,所有人都为了别人和大家幸福而努力贡献,所有人都不过多的占有生存物资,经济能力怎么会得不到呢?如果像以上所说,我想社会物资会十分丰富,社会会十分和谐,一切坏的、恶的不良的行为一定会完全消失。想想看,我们不应该期待这样的社会吗?

现在社会上有许多思想、理论、行为充斥着矛盾,这些人这样说,那些人那样说,大家都觉得好像都有道理,又好像都没道理。这是因为在共产党领导下,仍然有一些人不想让无产阶级专政,不想走公有制为主体的道路,不想走共同幸福、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道路而形成的理论混乱所造成的。

根据共产党的奋斗史,我们可以看到,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条件下能产生许多积极的、好的、温暖的行为,而在金钱社会条件下,一切坏的、不好的、腐朽的行为就会迅速产生出来。为此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所有管理者不能拥有过多个人资产,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共产党的领导才会更加深入人心,才会立于不败之地,才可能避免苏共的悲剧在我们党内发生,人民才会更幸福,社会才会更和谐。(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毛泽东纪念馆 王庆云)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