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绘“正”青春画像

2022-08-15 09:53:50 | 来源: 中廉在线

无奋斗,不青春。奔赴新的赶考路上,新的青年赛场,广大青年干部要接过时代赋予我们的“接力棒”,勇当时代“主角”,以奋斗为笔、担当为纸,绘正青春“画像”,奋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绘正信仰坚定的“忠诚像”。“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年轻干部来说,信仰问题决定人生奋斗方向和奋斗价值,坚定信仰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年轻干部一旦只想在舒适区游离,选择“躺平”,那么理想信念的方向就会偏离。回望过往,从百年前的“一叶红船”到新时代的“巍巍巨轮”,在中国发展的历史上,青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无数英魂以青年的朝气、勇气、锐气为我们点亮理想信念之火,让“革命火种”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走在新的赶考路上,广大青年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不断砥砺忠诚品格、锤炼过硬党性、树牢斗争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高擎思想火炬、永葆激情姿态,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接力先辈们的奋斗志向,树立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在思想上与党同心、在行动上与党同步,才能经受住大浪淘沙的考验,把干事创业“第一粒扣子”扣正、扣准、扣紧。

绘正廉洁自律的“清廉像”。心存敬畏方能行稳致远。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腐败年轻化”正成为官方、媒体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年轻干部初来乍到,规矩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薄,面对形形色色的各种考验和诱惑,往往分不清利害关系,把握不好分寸尺度,稍不注意就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倒在“糖衣炮弹”之下。作为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始终以反面案例为镜鉴,不断用法纪这把“尺子”丈量自己的一言一行,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养浩然之气,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和歪风邪气,分清“是与非”、辨清“廉与腐”、厘清“公与私”,在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唯有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从严自我要求、时常自我警醒,切实在防微杜渐中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保持本色,才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选择“出淤泥而不染”,在“灯红酒绿惹人醉”处选择“咬定青山不放松”,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绘正务实担当的“实干像”。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长征,青年是这个时代长征当仁不让的主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90后”“00后”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他们以“逆行”的方式,用生命守护生命,让每一次星夜奔跑变得更加有价值、有意义。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中,广大青年不怕苦、不畏难,甘于扎根山村支教、支农、支医,以青春年华义无反顾地扛起了社会责任的大旗。踏上新征程,面对需跨越的“雪山”“草地”,需征服的“娄山关”“腊子口”,广大青年干部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坚定“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决心,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逆流而上乘风破浪。唯有胸怀“国之大者”,厚植“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用接续奋斗在青春赛道上奋勇争先,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中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才能在青春赛道上跑出登顶的青春风采、展现追梦的责任担当。

有怎样的青春选择,就能诠释怎样的青春追求;有怎样的青春坚守,就能书写怎样的青春人生。相信,不论是在哪里,在哪一个岗位,只要与时代、与国家、与民族发展息息相关的领域,奉献青春的青年,都将绽放五彩的光芒,收获厚实的成果。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广大年轻干部唯有心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把青春献给党的底气,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以“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努力做到一步一个脚印,让激情、梦想写在广袤的中华大地,写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每一个地方,方能书写一份最好的青春答卷。(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 邱有昆)

责任编辑:陈陈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