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少数民族地区乡镇班子换届中民族干部配备难现象需关注

2022-01-26 16:56:54 | 来源: 中廉在线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

少数民族干部具有汉族干部所替代不了的特殊优势,他们通晓民族的语言、文字,熟悉民族的习俗、宗教信仰,了解民族的历史、文化,跟少数民族的群众交流无障碍,群众也更容易接受他们,更愿意与他们说心里话,表达心里的诉求。少数民族干部与本民族的群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要把党的方针政策更好地在少数民族地区传达、贯彻和落实,就必须发挥好少数民族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

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亟待加强,要提高认识,把使用、提拔少数民族干部当做大事来抓。一要扩大考察范围,突出源头建设,层层推荐少数民族干部。夯实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基础。二要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后备力量建设。积极探索培养后备干部的新方法、新途径,结合分析研判发现掌握一批和干部提名推荐重点吸收一批的方式,按照近期提拔使用、中期跟踪培养、远期储备入库3种类型建立后备干部库,按照“优者进、劣者出”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三要不拘一格,提拔少数民族干部。做到在抓班子建设时抓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考察现职干部时考察后备干部,在调整班子成员时物色补充后备人选。四要实行政策倾向,对使用少数民族干部提供有利条件。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机制。五要善于放手放权,让少数民族干部大胆干事。注重少数民族干部的实践锻炼,通过挂职锻炼、岗位交流等形式,把素质好、有潜力的少数民族干部安排到发达地区、艰苦环境挂职锻炼,到关键岗位交流任职,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综合能力。六要加强领导,为做好少数民族干部选拔、任用提供有力保障。(杨婷 张秀美 贵州省剑河县久仰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