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社区党建联建,助推城镇高质量发展

2021-11-25 16:16:43 | 来源: 中廉在线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正是对党建联建作用功能最生动的刻画。社区,作为当前城镇最基础的功能单位,发挥着联系民众、回应民生、凝聚民心的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国人口集聚效应的进一步显现,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目前来看,社区所拥有的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其被赋予的期望功能,社区党建联建应运而生,成为当前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模式,也是实现城镇治理现代化、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科布尔镇,坐落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辉腾锡勒草原,下辖19个行政村、8个社区,面积45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1038人,其中城镇社区常住人口35566人,占全部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近些年来,随着人口集聚和服务下沉,社区的工作压力、资源压力日渐增大。面对难度逐年增大的社区治理形势,旗委、旗政府、镇党委、镇政府以组织队伍联建、民生问题共管、党建活动共办为抓手,实现单位与社区的资源共享、人员互动,进而推动和谐文明社区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迈出科布尔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一、社区党建联建新进展

(一)面向一个目标,走出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社区党建联建目标在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即通过单位和社区党建联动,打造区域化党建阵地,以党建领文明、促和谐,打通服务居民、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走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子。社区与单位进行党建联建,是以党建为龙头和平台,整合社区、包联单位两种资源,目的是在社区范围内建立基层服务治理的专业队伍,优化社区服务和治理模式,推动形成居民共享、单位共建的和谐友好、整洁文明现代化社区,进而推进城镇治理现代化,为提升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重要力量。

(二)实现两种互动,减轻治理现代化大包袱

社区党建联建核心在联,即通过结对包联的方式,助推资源和人员在单位、社区之间流动循环和深度融合,从而提升社区建设凝聚力、增强社区发展活力,为社区治理现代化提供动力。一方面,通过资源互通实现资源共享,补社区组织、治理、服务的硬短板,建立倾听民意、体察民生、凝聚民心的社区战线,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居民生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地方和谐有序的重要作用,减轻辖区内住建、供电、供水、环卫等单位的服务负担。另一方面,通过人员互动实现人员共用,补社区人才、专业、技能的软短板,形成懂民情、会服务、能干事的社区队伍,减轻辖区政府的治理负担。

(三)抓住三个重点,扭住治理现代化“牛鼻子”

社区党建联建重点在抓队伍、抓民生、抓活动,即在资源和人员互动共享的情况下,通过队伍协同建设、民生协同处理、活动协同举办,形成社区事务共建共享新局面,初步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

发挥社区阵地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合力组建助推社区发展的生力军。党建联建是平台,阵地建设是实质。党建引领,打造学习阵地,营造共同学习、共同讨论、共同进步的积极氛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指导,以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契机,结合“三会一课”等社区党建常规活动,组织发动社区和联建单位党员进行深入学习,强化思想交流,打造思想理论和政策方针的学习阵地,营造共同进步的氛围。党建引领,打造战斗阵地,建设共同努力、共同劳动、共同奋斗的坚强队伍。以党组织为平台,成立社区联合党委,精心选派69名包联共建小区第一书记深入社区承担工作,调动其资源手段、发挥其专业技能,结合社区党员发展、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志愿服务等具体工作,共同担负上级单位下派的责任与任务,形成实办事、办实事的战斗阵地,建设一支干事创业的组织队伍。

挖掘社区服务功能,以党员为先锋,合力形成处理民生问题的桥头堡。党建联建是手段,服务群众是核心。社区作为联系群众、直面群众问题的第一线,必定成为服务群众、解决群众问题的桥头堡。社区联合单位,实现了资源共享与互通,为提升社区服务、优化社区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在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多数小区缺乏物业、安保力量普遍不足的现实情况,80个包联单位积极行动,出钱、出人、出办法,在小区出入口共设置80余个疫情防控值班点,共派出100余人组成值班队伍,为社区居民驻守健康防线。此外,为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包联单位还通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走访、认领年度共驻共建任务清单、筹集专款改善小区环境等方式,聚焦居民的身边事、心里事,切实解决266项居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

丰富社区娱民方式,以活动举办为中心,合力建设育民娱民的大舞台。党建联建是渠道,活动联办是目标。社区党建联建要以活动举办为载体实现政策落地、凸显联建实效。在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工作过程中,察右中旗80个包联单位的党员干部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所包联社区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针对部分杂乱小区进行现场清理整顿,协助网格员进行入户调研并积极宣传我旗“创城”工作。旗残联、妇联、科协、文化和旅游局、医保局等单位还积极与包联社区沟通合作,在“七一”、国庆、重阳等节日期间开展了助残、敬老、科普、文艺宣传、医疗保健等活动,为社区居民带来了欢乐与满足。

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组织队伍是灵魂,解决民生是关键,活动举办是中心。作为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一招,察右中旗社区党建联建工作牢牢抓住队伍、民生、活动三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建联建的引领力和聚合力,迈出建设现代化社区的坚实一步。

二、社区党建联建有不足

成立联合党委是我旗社区党建联建工作迈出的坚实一步,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克服解决。

其一是重视度不够。社区不重视依靠发挥单位及其选派职工的资源、能力优势,遇事更愿意单打独斗、独立解决。包联单位及选派人员对包联工作的意义所在和重要程度认识不足,致使包联工作更多流于表面,锻炼队伍、服务民生等作用无法全部实现。

其二是制度化不够。《察右中旗在职党员进社区》文件对单位包联社区的目标任务以及人员选派、任务认领等实施步骤进行了初步指导,但对于单位资源的使用(资金等)、人员日常调配等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却没有明确说明和规定,存在制度漏洞,阻碍了包联工作的深入细致进行。

其三是融合度不够。仅通过被动式选派包联社区第一书记、鼓励在职党员到社区报道方式推动单位、社区间人员流动共享,无法让单位职工完全融入社区工作。此外,各包联单位及选派人员本身业务较繁忙,面对细致、琐碎、繁杂的社区工作,他们有些力不从心。

三、社区党建联建需发展

从完善制度上发力,逐渐补足党建联建工作的制度漏洞。要始终把制度作为推动社区与单位党建联建的粘合剂,从资源使用切入,通过设置专项包联共建资金库或者细化资金使用制度和程序,制定选派人员联合考核机制等细则,完善社区共建包联制度。

在宣传工作上加力,强化社区及各单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享、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从工作宣传入手,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及基层党建的讲话精神、对先进优秀事例经验进行宣传嘉奖 等方式,深化社区工作人员和在职员工的思想认识。

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及我国城镇化率逐年提升的现实,社区治理和服务的负担不断加重,仅靠社区所拥有和配备的资源、人员无法完全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而社区党建共建则成为当前破解社区治理和服务难题的关键,也是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城镇治理现代化、促进城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科布尔镇 马慧)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