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暖心:“疫”线上那些感人的瞬间

2020-02-06 10:35:01 | 来源: 中廉在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因为有那些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勇士们,我们对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了信心。病毒无情人有情,这些暖心的一幕幕,连缀成众志成城的长卷,融化了冬寒,成为我们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

临时盘查点上的“白眉大侠”

墩那高速则克台检查站作为外县市车辆、人员进出新源的重要关口,也是这次打好防疫阻击战的关键点,阻断疫情输入,遏制疫情蔓延,这里就是第一道防线。1月26日起,新疆新源县公安局则克台派出所组织警力联合卫生、防疫部门在该检查站设立临时盘查点,由于是临时搭建,盘查点的条件十分简陋,一顶帐篷,两张行军床,一张桌子,一座煤炉……则克台派出所民警马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也在派出所全体党员的请战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并主动请缨带领检查小组在该处检查点设卡日夜驻扎,对进出新源辖区的车辆及人员严格筛查,发挥“ 过滤网”的作用。

“白天还好,早晚太冷了,特别是早上执勤,寒霜扑面呀,经常会变成‘白眉大侠’,主要是临时建的卡点,现在在领导的关心下,条件越来越好了!昨晚还没有电,我们搭完帐篷吃泡面时都是就着手机光线的,今天已经有个发电机了,至少照明不愁了。”正当午,趁着车辆较少,马强带头用铁锨端着黄土围在帐篷四周,“据说这样会比较保暖,不然,晚上帐篷四周呼呼漏风呢!”

盘查点的任务是在保障救护及防疫车辆、医护人员、防治药品、医疗器械、物资保障等车辆正常检查通行的情况下,对出入路口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盘查,询问清楚来处和去处,对符合放行条件的司乘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和防疫消毒,不符条件的予以劝返。“群众都能理解,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当然也有极个别的特殊情况,我们就耐心劝解说服,最终也取得了互相的理解和配合。今天还有群众给我们送了口罩,让我们感觉很温暖,得到群众的肯定,再辛苦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自除夕开始值班到今天,马强就没有回过家,除了在岗,就是在营区随时待命。“当然也想家,特别想两个孩子,闺女3岁,儿子6岁,都送回了阿勒泰他奶奶家,儿子还生病了,是最需要家人照顾的时候。但家里人也理解我们是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绝对不能有任何疏漏,总之家人的支持给了我极大的鼓舞。”

由于道路封控,高速路上的车辆和人流量都不多,但和马强一样的一线民警们依然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虽然离成为一名正式党员还有一定距离,但我一定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发挥我的光和热。哪怕只有一辆车经过,我们也不会掉以轻心,务必守好这第一道防线!”

走村窜巷的“黑脸汉子”

“乡亲们,待在家中,就是为防疫做贡献。”2月5日上午10时,新源县公安局则克台派出所阿西勒村警务室党员辅警别勒德汗·赛力克正整装待发,他要和社区工作人员和村队干部走村窜巷开展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

参加工作7年的他长得黝黑憨厚,凭着踏实的工作作风和亲民的服务,在辖区群众中着良好的口碑。为了将防疫宣传到位,在大家都在家中“宅”的时候,他与众多公安民警和村队干部一起,深入群众家中,发放“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告知居民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少串门,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外出时一定要戴好防护口罩,返回家中做好消毒卫生,为家中没有口罩或者消毒液的群众送上口罩,讲授演示正确的消毒方法。

塔里大叔是辖区的孤寡老人,年事已高,一个人独居,别勒德汗只要路过他家都会去看望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老人。当看到大叔嫌麻烦不愿意戴口罩时,苦口婆心进行劝解,终于让老人明白了不戴口罩的严重性,并讲解了正确消毒的方法。随后又与同事一起将老人家中的羊圈进行了清理,“谢谢你小伙子,警察亚克西!”塔里大叔竖起大拇指。

别勒得汗的家就在村里,离警务室其实不远,五分钟就能走到家,但自打响防疫战以来,他已经一个星期没有回去看一眼家人。最近妻子艾力亚因过敏在打针治疗,在路过家门口时别勒得汗进去短暂的探望了她和孩子。艾力亚2019年前往南疆支教,年前放假回家,本以为能好好弥补一下两人过去聚少离多的分别,没想到丈夫别勒德汗竟比以前还忙。“但我理解他,谁让他是一名警察呢,就是担心他,希望他好好保护好自己。这次因为自己身体不适说说气话而已,他还当真了。我哪有那么小气呀,既然嫁给警察,我当然永远支持他!”

除了做好防疫宣传,他还协助村队干部做好后勤保障,对被居家隔离的群众,为他们送上蔬菜、米面及饮用水等生活用品。当问起是否害怕被传染时,他笑着说:“当然会害怕被传染,但穿上这身警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意味着更重的责任,遇到危险困难,我们警察不上,谁上?”

他们只是众多党员民警中的一员,抗疫战线上,新源县公安局全体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亮身份,做表率,全警24小时守候,从白天到黑夜,从卡口到入户,从网上到网下,疫情检测点、街头巷尾、公共场所、村间乡道……他们坚守的身影成为防疫战场上一道靓丽的风“警”线。

警营里的“多拉A梦”

为了守好第一道安全防线,新源县公安局塔勒德派出所依尔肯德村警务室召开关于疫情防范工作会议,民警祖甫哈尔说:“越是危难时刻,越是急难险重的工作,就越是我们战在一线战斗到底的时候。”

他带领警务室辅警重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不外出、不聚餐,设立巡逻、志愿服务、执勤等岗位,协助基层干部开展测量居民体温、帮助在家居民购买生活用品及缴纳水电费等工作,切实做到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守好自身防线、带头严守纪律要求,积极融入一线宣传教育、困难帮扶、安全稳定等工作。

2月5日上午,警务室民警祖甫哈尔在执勤时遇见一名妇女带着两个小孩路过辖区时,该妇女提了一个大袋子,里面装着他们的生活用品及食物,重量足足有15公斤左右,正当这名妇女一筹莫展时,祖甫哈尔接过她手中的袋子,一句“我帮你”,瞬间让她感到安全感爆棚,走了大概100米左右处来到了他们家。祖甫哈尔将她们送回家后告知了要照顾好自己的家庭,疫情期间做好防护,有事及时联系我们,顺便递了一张便民联系卡准备离开。这时红衣服的小女孩亲切地说了一句“哆啦A梦,再见”,祖甫哈尔微微一笑,挥挥手便离开了。

回去的路上祖甫哈尔回想小女孩的话“为什么叫我“哆啦A梦”呢,也许她看见我身上的作战背心口袋多吧!”也许在小女孩心目中,人民警察就是群众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人们在需要帮助的时候突然出现,能够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自己的“哆啦A梦”吧!

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但身边发生的一件件温暖的小事,让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大家守望相助,一起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共同抵御寒冬迎接春天的到来。(新疆新源公安局 胡静)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