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产业路焕发“神草”新生机

2022-05-19 11:48:40 | 来源: 中廉在线

三七是云南省文山州乃至中国最具特色的生物资源,有着“金不换、南国神草、参中之王”的美誉。多年来,文山州致力于打造三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不断丰富,但与其独特的产品价值和带动地方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需要相比,仍存在一些制约瓶颈,除去分散小农经营状态、市场规范化程度低,无序竞争甚至是恶性竞争等原因外,最主要的还是是综合开发利用不足,产品开发深度和广度不够。笔者认为,提高三七资源开发的深度和广度并实施产业化发展才是实现三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联盟发力,做大三七产业。可充分利用文山三七产业联盟平台,把州内从事三七产业、加工、流通以及科技相关领域的人员组织在一起,形成资源、市场、信息、科技共享,运作有序,快捷高效,利益均沾的现代三七产业化新格局。联盟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保持行业自律,树立良好形象;团结带领会员加强交流合作,促进规范管理和开展有序竞争;针对产业发展乱象,制定行规、行约及各类标准,提升产品质量;通过搭建交流服务平台,促进行业资源整合,培育大品种、大品牌,让三七产业这块“蛋糕”越做越大。

市场助力,做强三七产业。为维护和打造文山三七产业的区域品牌,可通过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型现代化三七仓储销售物流配送中心,对三七原料实行“统一仓储、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销售”管理,推进三七市场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以三七为主的养生体验、生物保健、康体运动、康体养老、疗养康复、特色医疗等, 构建三七市场营销新业态。并加大对三七交易市场的监管力度,构建常态化的市场监管和品牌打假维权机制,严厉打击以次充好、以小充大、染色裹泥、掺杂使假等不法行为,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和秩序,保障三七产业健康发展。

平台聚力,做广三七产业。通过举办文山国际三七节,创作三七文学作品、影视作品歌舞剧,以及推进三七特色小镇和博物馆建设。同时,政府与企业联手,在国内电视媒体、机场、景区、高铁或高铁站等设立三七产业形象和企业产品广告,营造“珍爱三七,挚爱文山”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产业宣传,不断提升三七文化软实力,扩大三七知名度。

唯有“三力”齐发,才能让三七乘着乡村建设的东风,在传承创新中获得高质量产业化发展,把文山三七打造成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云南省砚山县委组织部 沈树静)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